close
信任,表示我們願意顯露脆弱,願意冒險認定別人不會傷害我們。當我們信任一個人時,也就是讓自己展現出脆弱的一面,因為我們對於對方的行為抱持正面期待。
我們不僅期待所信任的人不會傷害自己(即便無力掌控對方行為),更認定對方會幫自己一把(即使無法提醒對方)。我們期待受自己信任的人會起而維護,甚至增進我們的權益,或者最起碼,不會做出任何傷害我們的事。我願意相信,即使自己並沒有站在所信任的知己面前,他們還是會增進我的權益; 會在別人面前為我美言; 薦舉我去做好差事,或者告訴我去哪裡買鞋子。
在個人的生活上也是一樣,如果我們是跟可靠的同事、朋友或家人共事,而不是跟不可靠的人周旋,那麼在從事休閒活動時就比較不會有負面情緒,也會覺得更開心。在全然信任的基礎上所建立的人際關係,能使我們更有生產力、更有效率、更投入生活,也能讓我們不論做什麼事或到哪裡,內心都能安定、有定見。這些關係能夠讓我們享有盡情揮灑的自由。
建構信任的家庭文化對個人與家庭生活都非常重要,要和子女、配偶、夥伴和朋友建立起高度的心靈關係,就要靠信任。
好人,是沒辦法從表面上看出來的
「比較聰明、長得好看又有口才的人,通常看起來比較可信。可是,一個人可信不可信,跟這些一點關係也沒有,反而是跟一個人對別人的態度,以及是否關心別人有關係。我怎麼分辨?我會去了解對方的動機:他們是否只是為了私利而去做一些事或說一些話(不論直接或間接)?還是說,他們願意幫助別人純粹是因為他們有這個能力?
可信的人會不吝於對別人伸出援手,而雙方都沒有從中獲利,也沒有損失。不可信的人只會在對於自己有利的情況下,才去跟別人互動。」
位高權重的人有的是機會去占底下人的便宜,這是易如反掌的事,但好人就是不會這樣做。
「要去了解一個人的動機是出於利己,還是他願意幫助他人卻不求回報?」

他想要跟擁有良好價值觀的人共事。很多人都學得會做生意,學得會工作所需的技術,
可是價值觀是許多人學不來的。
工作場合,他們對清潔人員的態度,是否和對執行長的態度一致?他們是否不論尊卑,對所有人給予同等尊重?在我的觀念裡,這些事情可以觀察到一個人的特質。
誠實、正直、可靠、尊重,是我認為分辨一個人可信與否的最根本基準,不論是工作上或生活上。
「如果我們繼續信任某位『選擇性』親切、正直的人,萬一有一天對方背叛了我們,也不必感到驚訝。」

「不」,可以很快刷掉壞蛋
壞人、騙子、半桶水和背叛者,都很懂得讓自己看來魅力十足又有說服力,用盡辦法讓自己能為所欲為。因此,我會設計一個情境讓自己說『不』,並且觀察對方的反應。『不』這個字可以很快刷掉很多人。
值得信任的人有一項特質:即使遭逢阻撓無法稱心如意,仍然會以健康的態度回應問題。

壞人認為自己在工作或生活上,應該得到某些別人沒有的不正當好處。
好人會真誠的尊重生活周遭的其他人,並信任身邊依靠自己的人。壞人則毫不在乎別人,甚至不惜傷害人。
這種人在所有事情上都會認為自己的需求、感情和渴望比別人的重要

壞蛋不論打球還是工作,都會作弊
一個人的好品格或壞品行,會在生活各方面顯露出來。
如果一個人在工作上會欺上瞞下,我也會認定他在私人生活關係上同樣是虛偽的。在小事上作弊就很有可能在大事上也想瞞天過海。好人永遠是正大光明的。
好人懂得設身處地,能夠易地而處,設想自己也遭遇別人的狀況,去體會對方的感受,了解對方為什麼有這樣的反應。反過來說,壞蛋只看得到事情的一面,就是攸關自己利害的那一面。他們認為只有自己的意見是對的,自己的行動才是唯一正確的。
好人不會自欺欺人
不會矯飾虛偽
虛偽矯飾表示他們並不喜歡自己,才會遮掩自己的真面目。這種人或許很有領袖魅力,很懂得做人,然而卻是自私而不可信的。他們或許會欺騙我們很久,可是會欺騙自己更久。這些不信任自己以至於不敢面對自己真面目的人,到底出了甚麼問題?他們永遠不能從自己的錯誤中學到教訓
壞蛋自以為聰明,其實不然
提到談吐,我會特別注意工作或私人關係的初期階段,很仔細去聽對方在陳述資料、事實等是否有自相矛盾之處。大多數人並不如他們以為的那麼聰明,如果他們沒有講實話,就會自打嘴巴
在作決定時,如果有人可以把自己的利益、感覺擱在一旁,去體諒別人的需要和興趣,那麼在我的標準裡,那個人一定可信。
在我們的生活中,完完全全信賴其他人是容易受傷的。我們在信任別人的時候,會期待自己跟他們在一起是安全的,而且他們會關心我們的感受,不會傷害我們

信任法則問卷
挑一個你想測量其可信度的對象,回答信任法則問卷中的每個問題,用1到10分來打分數,
如果你給他1分,就表示對方完全不具備這項特質,而如果你給的分數是10,表示對方「確實具備這項特質」。
把你打的分數填寫在每個問題前的空格上,最後把所有分數加總起來,就可以得出總分,
總分愈高表示對方愈值得信任。
 
  • 這個人過去的表現,證明他具有良好的價值觀。
  • 當情況很糟糕時,這個人會用健全的態度來因應。
  • 這個人會坦承錯誤,並且從錯誤中學到教訓。
  • 這個人自知自己的行為會對他人造成什麼影響。
  • 這個人對人一視同仁,不會分社會階層高低。
  • 這個人表現出前後一致的良善行為。
  • 這個人具有積極的特質,不只是有外貌、學歷和財富。
  • 這個人不會用自己的外貌、學歷和財富去占別人便宜。
  • 這個人對自己不知道的事會坦承不諱。
  • 這個人絕對正直。
  • 這個人在生活上真心關懷別人。
  • 這個人會在我犯錯時,以有用的方式主動指正我。
  • 這個人會讓我成為更好的人。
  • 我願意介紹這個人給我家人和其他信得過的人認識。
  • 這個人在不如意的時候,會以健全的心態面對事實。
  • 這個人會用要求別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。
  • 這個人總是做對的事。
  • 這個人會在別人落難時不離不棄。
  • 這個人對每個人的評語前後一致,不論對方在不在場。
  • 這個人樂於和人分享時間、金錢、人脈等資源。
總分       (分數應該介於20分到200分之間)
 
 
 
from 「信任的深度,2008.6.9初版\分類:1.組織行為  2.人際關係  3.職場成功法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