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想像力、療癒力
 
藉著想像的暗示力量來降低自己的傷痛,原本就是人類自我療癒的本能之一,尤其這對失眠也一樣有效。你可以從實際的過去經驗中汲取一些素材,自行添加情節或空間意象,最好能夠包括視覺、聽覺、觸覺、律動、甚至嗅覺等元素,編織成溫馨柔美寧靜的情節段落,而不是興奮刺激的場景,然後想像置身其中,變成為典型的自我催眠過程。
譬如,你可能有過,或是希望有機會在遠離工作城市的偏僻山林中,尋得一個無人的野溪溫泉,當你置身溫泉裡時,泉水在你的指尖、臂膀、肩胛蕩漾,水滑過腰部擴展到你的大腿、小腿,然後是足趾。溫度則由皮膚表面逐漸一寸一寸地滲入你的皮膚,到達五臟六腑......
 
from「李宇宙好眠自助寶典」
 
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
 
孩子不但在發展人格,更在建構自我認同。
組織自身經驗的能力是人類社會生活中最重要的認知能力,
它使你在心智上可以回溯過去,回憶過去的情境場景並建構未來的。
 
from「騙子?情人?英雄?看大腦科學如何揭露:你是怎樣變成這個你」
 
 
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
 
或許"基礎"雖然顯得相對無形,可是卻極其重要。
當關鍵、危機時期,你仍舊選擇去相信一個人、信任對方,
除了建基於過往相處情形的基底,所謂的"情感帳戶"的存款是否足夠多。
感覺這樣的力量其實是很強大的....
 
為什麼兒童需要美好的童年?
因為在他往後的人生中,每當遇到人生的低潮,那些美好的經驗是支持一個人繼續堅持下去的重要支柱,
當他有美好可以回憶.....
兩人之間關係的是否堅固,或許也奠基在過往曾有的美好....。
 
一個曾對我很好的人,與一個起始時不太信任我,只希望我能給予....,只希望他有得到...
也許,短期看來,前者是個笨蛋。後者不會讓自己吃虧,似乎聰明的多...
但是當危機情況發生時,很輕易地,跟後者的關係破壞的極速,
而前者,曾有的情感後盾,使我最終選擇繼續相信他、信任他,會去設想他一定有他的難處,
或是任何設身處地為他著想、解釋的想法而去釋懷他所犯的任何"錯誤"。
 
"這是兩人深深連結在一起的強大力量!",我想。
 
Fido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