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Snow在我的電話答錄機裡唱了一首歌,約我在夜晚的敦化南路樹河相見。
 
樹林那端,餐廳裡的人群剛散去,男男女女偕伴橫過半條街,像是一場剛散去的宴席。Snow就坐在樹蔭底,影子有些孤單。
「好熱鬧,是不是?」我指著人群,靠著Snow坐了下來,這才嗅到他身上漫出的酒氣。
「是呀,」Snow抬起了頭,讓星光照見他頰上的酡紅。「那是我男朋友的婚禮。」
 
那一瞬間,我突然說不出話來。
Snow從來不跟我們談他個人情感的事。每當有人問起,他總是笑而不答,像一朵霧中的花; 久了,我們也就不再過問了。
就在那一瞬間,我才突然明白,明白Snow說不出口的,不是感情,而是那些在愛裡載浮載沈的憂傷。像他這樣一個體貼的男子,只希望跟大家一起歡笑,關於淚水,他從不讓人分擔的。
 
「他要結婚了,問我可不可以來參加他的婚禮,我能說什麼?只有點頭答應了。」Snow的語氣裡沒有怨尤,只有一點點的,嘆息。「我來了,但沒有勇氣進去,只能在這裡陪他,陪他在眾人面前牽一個女人的手,許一輩子的承諾。」
 
我們都沒有說話,任由現實的重量壓著黑夜的樹林,沙沙作響。
 
* * * *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  *  *  *  *  *  *  *   *   *   *   *   *   *   *   *   *   *
 
「認識的第一天,我就知道他有女朋友了。那天是情人節,他買了一束花要送女朋友,卻跟女朋友在電話裡起了爭執; 晚上,他帶著那束花走進公園裡,決定要把花送給第一個對他微笑的人,而那個人,正是我。
起先,我只是遠遠看著他,看著他身上穿的白色衫子攏著月色,那暈光真美,美得像一朵夜裡綻開的雪白曇花。我凝望著他,點了點頭,微微一笑。沒想到他竟然靠了過來,送我一束花,更沒想到,我們後來就這樣相伴了許多年。」
「你,不介意他有女朋友?」我問。
「我能怎樣呢?」Snow的笑有些悽惻。「要他跟女朋友分手,和我在一起?不可能,他們青梅竹馬這麼多年,沒有愛情也有親情,不可能說分手就分手......而且,兩個男人在一起,能不能有未來我們也不知道......所以每回在一起,我們都小心翼翼; 小心翼翼地不被他的朋友撞見,小心翼翼地呵護我們的愛情,小心翼翼地承諾彼此:無論如何,我們都要幸福。」
「那麼,你們幸福嗎?」
「很幸福。」
 
一架飛機經過我們的頭頂,帶來一陣風,吹開了Snow的愁鬱,吹來了他的笑顏。
「他喜歡開著車帶我到處走,這成了我們最大的快樂。走過不同的城市,不同的巷弄,他都會記得在每一次踩煞車的時候,用一隻手檔在我身前,保護著我:那小小的一個動作,卻讓我完全明白他的細心照顧。
我們開著車,在台灣島上四處優遊。我們聽過台南白河的荷花開,吹過屏東墾丁的落山風; 我們也喝過台東初鹿牧場的新鮮牛乳,看過基隆和平島的海上落日。
有一回,我們投宿在一個小漁港邊,他竟然在天還沒亮就摸黑起床,到漁港採買海鮮,為我做義大利麵。於是,清晨時分,我在濃濃的香氣裡起床,看見心愛的男人在廚房裡忙碌著; 他根本不會做菜嘛,忙得手忙腳亂又不敢發出一點聲響,那幸福的景象啊,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。」
Snow笑了,像個孩子一樣。
 
「他常說,他自己也分不清楚比較愛我還是比較愛他的女朋友,但他清楚地知道,和我在一起比較快樂。
是呀,我也很快樂。從前認識的人,都是匆匆來去,有時候只是知道一個代號,連真名都不會寫,就分手了。剛和他在一起的時候,我也以為就是逢場作戲、萍水相逢,畢竟他是個有女朋友的男人。沒想到,他那麼認真,認真地記住我們認識的日子,記住我們出遊的日子,記住我們共枕的日子......當對方這麼認真的時候,你怎麼可能說服自己,說這段愛情只是玩玩而已?
就這樣,我在愛情裡靠岸,以為從此波瀾不驚了。
 
誰在愛情裡,不求一個安穩呢?
 
「後來,就遇到結婚的問題?」
「嗯。也不是沒有想過他有一天一定會結婚,但那時候的幸福如此唾手可得,又怎麼願意放棄?直到他們雙方家長見了面,討論了婚事,我才意識到,自己其實是個第三者。」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 
* * * *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  *  *  *  *  *  *  *  *   *   *   *   *   *   *   *   *   *   *
 
Snow沈默了。夜無止境的延伸,星光閃爍,我用手懷抱著他的肩頭,感覺到風的顫動。
「我們都在長大,也都在老去,」Snow說:「我們能做的,是不是只有不斷地決定,然後不斷地告訴自己,不能後悔......」
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答案,只是萬家燈火裡,亮了幾盞,又滅了幾盞。
 
 
from「小島的童話食譜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